close

2019061001.jpg

發行廠商:微軟工作室
主機平台:PC單機遊戲、可線上
發售日期:1997-10-15
 

2019061002.jpg

TITLE 熙德.png

  瓦倫西亞之主───羅德里哥.迪亞茲,人稱熙德(EL Cid)是西班亞有名的英雄。熙德不是人名,而是一個阿拉伯語對於驍勇善戰的男子的尊稱,就是「My Lord」也叫「Al-Sayyid」。西班牙文明是我一直以來很愛用的文明,文明具代表的「至高主權」(或稱霸權),讓村民村民 +40 血量,+6 攻擊力與 +3/4 近遠護甲,於是個個變戰鬥狂人,產村民只要肉50單位,有時候敵兵攻過來村民來不及逃到城鎮中心或城堡,自己也可以戰鬥~

  這個至高主權科技據說源於「西班牙神聖兄弟會(Santa Hermandad)」,它的組成是由卡斯提爾女王伊莎貝拉一世於1476年初掌王權時,在阿維拉的馬德加爾行宮中,整合了自十一世紀以來便存在於西班牙各基督教王國的各種武裝兄弟而來,用於追罪犯及節制不受控的貴族武力組織,如今的研究視為歐洲第一支有政府管理的警察隊伍。

  像至高主權這種低成本組織,在網路上也可以找到不少高手們分享如何用「西班牙暴民流」來征服敵人。

  回到熙德,這位擅自於對摩爾人統治下的托萊多城發起進攻,遭到阿方索流放的西班牙民族英雄。根據世紀帝國的描述,阿方索因為嫉妒熙德聲望如日中天,士兵百姓都追隨他,所以流放他,這位阿方索已經是六世了,也就是說前面還有五個阿方索,要求熙德帶回阿方索的桑喬國王桑喬二世

席德01-兄弟鬩牆-1 .png

  熙德一開始的任務就是把阿方索六世帶回去找桑喬,這兩個愛吵架的兄弟不知會怎麼合好?戰役不難,只要按照提示任務就能完成,拿到士兵跟村民就可以開始建立自己的經濟,另外熙德若是經過農奴的話,農奴們會全部棄權改投奔熙德,意思就是玩家有免費村民啦~這種貧困的時候,多一個村民是一個XD

  阿方索六世:「所以哥哥叫我回去嗎?看來我別無選擇。」

  國王這角色真是逃跑第一名耶,走路超快的XDDD,結果我拿阿方索六世來探勘地圖(欸)。據說桑喬二世是被阿方索殺死的,維基上則是表示桑喬的姐姐烏拉卡才是真正下手之人(桑喬王想要收復姐姐統治的薩莫拉),卻被薩莫拉的刺客殺死,而後來繼承他王位的人正是曾被廢黜的弟弟,阿方索六世。看來西班牙與義大利相同,原統治者死後分散了許多領土,有許多國王,直到後來才被一個個收復。

  不過有一說阿方索與烏拉卡一起謀害桑喬,所以世紀帝國故事的劇情,熙德要阿方索發誓他與桑喬之死無關這點似乎也存在。阿方索在史詩《熙德之歌》也佔有個重要位子。

席德02-我敵人的敵人-1.png

  第二關我敵人的敵人,把重點放在混亂的托雷多城,於是派熙德去作戰,我想這個就是托萊多城吧,而插手管理托萊多城的蒙達米特(Motamid)應該是塞維亞(Sevilla)國王穆耳台米德(Muhammad Ibn Abbad Al Mutamid),在穆耳台米的歷史裡,穆耳台米德有一直向阿方索六世進貢,但是當他拒絕納貢時,阿方索六世就入侵他的王國,洗劫許多城鎮。

  此關資源超分散的Orz~不得已一開局時就先往東南區移動,有黃金和石礦就盡量開採,有兵就先攻,不要給敵人壯大武力的機會。開局移駕尋找資源區,路上先拆掉幾座敵兵的箭塔(熙德可以回血,敵兵初始的塔很弱,所以可以先擋箭牌)方便村民到新地區落腳建金市鎮中心,才開始狂生產村民採集資源,至少要生出兩台衝撞車才去削弱托雷多城內的內亂。

  熙德協助平定托萊多城的內亂是差不多在1080年,但阿方索本來只派熙德去收取納貢,而平亂這件事是未經阿方索六世允許,所以他後來把熙德放逐了。熙德的與妻子希梅娜於1074年結婚,她是阿方索的侄女。

席德02-我敵人的敵人-2.png

  僧侶四連發XD~

  遊戲裡表示熙德奉上托雷多城給阿方索,這白目王還是不爽,於是放逐他。史實裡1085年阿方索六世佔領托萊多城,讓穆斯林受到沉重打擊,引發之後的薩拉卡戰役。當時的熙德改投靠蒙達米特,所以我的西班牙文明生涯暫時被改成薩拉森文明,因為熙德被流放時投奔摩爾人,薩拉戈薩國王。

席德03-席德的流亡歲月-1.png

  阿方索六世:「熙德,我們互不相讓對彼此都沒好處,讓我們各走各的,停戰吧!」

  大大,阿不是都你先挑起爭端的XDD?被阿方索流放的熙德投靠薩拉戈薩王蒙達米特(穆耳台米德國王),替薩拉森打了不少勝仗。不過能找到與貝倫格爾伯爵相關的資料不多,頂多知道應該是巴塞隆納的拉蒙.貝倫格爾二世,是熙德在投靠蒙達米特時的大敵。

席德03-席德的流亡歲月-2.png

  還不能建造自己的基地時,就多利用薩拉戈薩國王的城堡治療吧,雖然當下窮得要命,但還有剩的資源可以再建一台衝撞車,等打爆週圍攻城器製造所,蒙達米特就會進貢些資源和村民,就可以開始建造自己的基地了,我是哪裡有黃金跟石頭就往哪裡去。進攻貝倫格爾的城市前用連綿不斷的方式,即使建造一支大軍也不要斷掉後援,能生產一個兵是一個,因為這傢伙的教堂居然有五座遺跡!黃金一定生產很快(最後全被我搶走了艸)貝倫格爾直接棄權。

  熙德一直不與阿方索有正面衝突,不曉得是不是種錯誤,遊戲的故事裡他試著說服蒙達米特王把國家成為卡斯提爾的一部份,按照時間推算,熙德1080年協助蒙達米特平定托霤多內亂然後被流放,1081年就投靠薩拉戈薩王,那這位國王何時開始向阿方索進貢?似乎第二關與第三關的蒙達米特不太像同個人耶~
 

席德04-黑衛士-1.png

  黑衛軍的戰役推測應是西班牙收復失地運動的「薩拉卡戰役」,阿方索想要對付蒙達米特,裡面說明了熙德雖想幫助朋友,但阿方索才是他真正該服侍的合法君王,無奈的熙德幫不上忙,蒙達米特轉投靠柏柏人。遊戲裡的約索夫指的可能是優素福.伊本.塔舒芬(Yusuf ibn Tashfin),他是阿爾摩拉維王朝的蘇丹,歷史描述優素福雖然最後和阿方索六世和解,但主要休兵原因是因為繼承人之死。

席德04-黑衛士-2.png

  此關戰役主打重裝長槍兵+重型投石車+投石機+僧侶的部隊,騎士僅助攻,研發到帝王只有發展重要軍用的兵科(全部研發長槍兵相關),接下來就是時間磨磨的問題,熙德的關卡讓我感覺好像很難,但玩起來其實又還好,比起帝王戰役真的比較佛,阿提拉應該目前玩下來最佛吧……游牧民族的人口真優。

席德04-黑衛士-3.png

  搞定約索夫的領地後,接著建立巨大的海軍朝目標進攻就行囉。明明是拯救西班牙的英雄,阿方索卻又以熙德太晚歸國將他放逐,阿方索擺明過河拆橋。就在熙德繼續流亡的過程裡,因許多不分基督徒還是摩爾人仰慕他,於是決定追隨他,讓熙德擁有一支可以開展自己領土的軍隊,是該要自己做主人啦。

席德05-瓦倫西亞領主-1.png

  第五關的瓦倫西亞只需防守不需進攻,雖然這個戰役我與前一個戰役間隔相距一年長之久,不過大概還記得一些兵法(?)防禦兵力主推重裝長槍兵+西班牙火槍兵,騎士助攻(打攻城器具用)反正目的不用進攻,只要保護好瓦倫西亞的世界奇觀完成建設,那多的建築物就隨貝倫格爾去打啦。難度標準只要不讓貝倫格爾有機爬進瓦倫西亞內探堪,在外頭他們幾乎只會繞城。

  準備多些重裝長槍兵,必要時一點攻城武器跟建設城堡很重要,因為木材很缺乏的緣故,所以我還是開採黃金購買木材和石頭,食物則成為賣出收入。可以在世界奇觀附近和採集資源的地方各多蓋一堡,石頭不足的話用黃金貼。因為資源太缺乏,所以捨棄了升到帝王時代~

席德05-瓦倫西亞領主-2.png

  熙德一生最大的輝煌成就就是成為瓦倫西亞的領主,儘管是只維持幾年,因為優素福又進攻了,瓦倫西亞肯定是必經之地。其實我當初對於約索夫覺得疑惑,因為在維基裡寫熙德曾投奔效忠的薩拉戈薩王是優素福.伊本.塔舒芬(薩拉卡戰役的主領導),但蒙達米特(維基譯穆塔米德、穆耳台米德)卻在故事裡是熙德曾效忠的君主,我想可能是遊戲把名份給分出來。

  不過可以知的是,穆耳台米德與優素福是確定的,而且穆耳台米德被優素福後來關在摩洛哥渡過餘生,大概這輩子再也見不到熙德了吧。

席德06-偵察.png

  雖然第六關可以玩玩看西班牙暴民流,不過我還是習慣用正規軍,因為村民不會列隊XDDD,手控技術不好的我還是算了吧,研發這個至高主權只是讓村民可以自保。這關也在搶時間啦,但不用擔心搶不過電腦,至少標準是這樣,一開始就有一支軍隊可以先拿下黑衛陸軍,早點研發至高主權拖慢村民被攻擊的死亡速度也行。

  結果第六關的難度不算很高,先發制人,後面就會有很充足的資源,培養一支強大的海軍削弱約索夫蠻重要,雖然犧牲了幾艘戰船,但是弄倒他的三大巨塔對我的威脅就減少很多了。

  熙德的一生也算是光榮劃下句點,瓦倫西亞平息這次圍城戰役後,再來就由熙德的妻子希梅娜成為瓦倫西亞的統治者。總算是玩完熙德,下個蒙特蘇馬總覺得難度好像突然大增XDD

熙德20210216.png

  ◎參考資料:
   2.熙德之歌
   5.薩拉卡戰役
arrow
arrow

    艾爾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