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線刻畫的我2023-03-15_192306.jpg

◎導演:小泉德宏
◎原作:砥上裕將
◎故事:袁緊麟
◎發行公司:天馬行空
◎主演:潢濱流星/清原果耶/細田佳央太/河合優實

 

  藉由水墨畫,主角從失去家人的痛裡走出的療癒故事。這是小說改編的電影,沒有太誇張的起承轉合,舖陳平易近人,主旨明確。其實我看到中途快睡著了,到了一小時二十幾分時已經在想這部電影還要演多久;索性最後的收尾救回中段稍嫌無趣的橋段,或許是拍攝手法緣故,有些片段切的時間線上有點沒懂,幸虧主旨明確,也確實多虧這部電影從頭到尾都沒喪失要表達的主旨,才讓我耐著性子看到結束。

  然後我特別喜歡大師即興發揮的揮墨表演,音樂的律動與水墨揮塗的力道搭配很給力,在大師瀟灑的揮筆下,宏觀的水墨畫完成,掌聲不斷。看著成品有種不凡感受,但個人更喜歡是醞釀繪圖的過程。我覺得藝術是薰陶心靈的良藥,有時候繁忙的生活抽空端看一幅風景畫也會覺得平易近人,人繪製出的圖不單只是圖,所有線條、色彩運用個人風格所構成,其裡頭也或許暗藏作者想表達的事物。

  在電影情中,男主有次與大師的弟子為了慶祝生病的大師痊癒出院,於是到了養雞場去挑蛋,男主覺得明明便利商店就可以直接挑蛋,為什麼特別要去養雞場,大師的弟子說,他覺得這樣比較實在。儘管我記不太得細節中他們對話了什麼,但我對那幕頗有印象。

  飲水思源。人們習慣了便利的生活後,便會逐漸遺忘追本溯源,源頭或許是辛苦辛勞的,卻能不讓人遺忘我們擁有的從何而來。這讓我想到近兩年興盛的AI。現在太多人利用AI的便利性繪圖、寫文,國外甚至有的文字藝術家愛用AI畫圖,然後用AI圖去參加繪圖比賽,無疑是造成諸多爭議,而那名藝術家自認為她請AI繪圖,但是思想是她的,所以她的圖該受到版權保護。

  我自己的想法是,AI繪圖沒有版權的保護,而她也不是繪圖者,AI就像她委託的繪師只是幫她畫圖(拿的素材還是真正創作者的養料),所以她從來都沒有資格去要求申請什麼版權,即使在判決下她仍擁有故事權。那麼或許她真該體會一下,自己辛苦創作的文本有一天被AI吸收,被他人生成拿去編譯其他故事,是不是會比較有同理心一點?

  相機革命我也聽過,在相機問世取代許多風景繪圖時,這個狀況和AI很類似,但是AI絕對比相機聰明,因為它每天可以吸收大量的知識。你以前知道的知識,傳授給AI,AI也能學得比你快,電影《瓦力》、《駭客任務》都像過度拓展AI造成的未來,而這樣子的未來朋友告訴我,曾有學者分析2050年人力被AI取代的狀況會逐漸的升溫,但以目前狀況我只覺得會更早,母體統治世界的日子大概會更快。

  AI雇然有它強大的優勢,應該是用來輔助人類的,卻有不少濫用AI的狀況,開發者的美意往往會被有心人士濫用,那我們能怎辦呢?我就等著有一天AI反彈。當生活中充滿了虛假,人類大概才會醒來去尋找真實。而且我認為開發者不是把東西生出來就可以不負責任,AI畢竟是個每天都在學習新知識的物件,與完全生產完就放在那裡的死物不同,同樣是使用商品,AI卻像人類一樣有智慧,那它在學習過程中,們總有一天也會去思考人性。也可能有那麼一天,AI開口向需求者要求付費才創作。

  既然未來的硬實力不再是絕對,那人類所存在的價值剩下什麼?我想我還是會繼續創作下去,用手寫文跟繪圖,因為或許的將來,這個世代的創作者們可能會是最後一批知道創造出成品中,理解過程的人。

  AI崛起在近代越來越快,從片子裡追本溯源就讓我不知不覺談到很多這類事,這也是近期與朋友們討論的想法。回顧到電影內,之所以在中途感到乏味,是因為能濃縮篇幅的故事被拖長,而且有一些有意無意的台詞我覺得有點像填充,加上主角療傷期也用的太多。突然失去雙親與妹妹,生離死別令他苦不堪言,難以承受都能理解,隨著時間過了三年,關心他的好友終於忍無可忍,對他大叫是不是該走出來了?

  確實,因為困在過去導致自己永遠變得像受害者,時間越久過得越渾噩,總是聽過作者可以透過藝術創作來表達自己的情感,這名男主繪製的水墨風格有他的獨特,但盡是悲傷的線條,即使反應因為土石流造成他是全家的倖存者,但困在過去使自己一直走不出來,身旁友人除了擔心,更多是擔心到憤怒。

  雖然能明白要出來並不容易,很多時候遇過一個生離死別或難過的事,人都需要時間來調養,況且朋友給的協助有限,但是自己不出來誰也幫不了。最終結局收尾算是救了這部過程我看到想睡的橋段,起碼男主終於透過水墨畫,發現了自己想表達的事物,也在與同門派師姐的協助下一起去回到他最初的家,去那兒了結他悲傷的過往,重新站起來。他原本就有不錯的天賦,之後也有所成就。結尾時,他自立一個從師父門派衍生出去的新派別,然後在即興揮墨的現場準備表演。

  莫忘初衷,飲水思源的核心思想一直都有回繞在電影的各個環節,我覺得這是很棒的地方,總歸來說還是部值得一看的電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得 感想
    全站熱搜

    艾爾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